学报编辑部举办“如何规避科研工作中的学术不端行为”专题讲座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9-11-14 23:02:37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风、校风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维护学术诚信,营造去伪存真的学术风气。11月14日上午,应学报编辑部邀请,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徐杰教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如何规避科研工作中的学术不端行为”的专题讲座。在研究生院的精心组织下,我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主持。

会上,徐杰从学术不端定义入手,利用经典案例对学术不端的现状、表现形式及其危害性进行全面阐述。对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及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随后,他就论文署名、研究对象知情权、一稿多投、抄袭和剽窃等内容向参会师生进行详细讲解,让师生认识到遵守学术规范、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他坚信,存真去假,是科学工作者对科学的捍卫;诚实,对科学有敬畏之心,是科学工作者学术道德规范的根本。同时,也呼吁我校师生强化学术诚信意识,坚守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的基本规范。

会后,师生纷纷表示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贴近实际,让人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一定从自身做起,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为我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

 

附徐杰教授个人简介:

徐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解剖学和神经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中国解剖学会《解剖学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山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英国皇家生物学会Fellow(FR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