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26 11:31:31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将于62日在西安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领导专家做报告。会议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新闻出版局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全方位会议筹办支持。

2019,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提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的发展要求。随后,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此,中国科技期刊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征程。

过去两年,在陕西省科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的领导下,陕西省科技期刊循着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坐标图谱中,继续描绘着自己从未间断的上扬曲线。从把存量期刊做大做强,到发挥优势资源创办高起点英文新刊,从“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的酝酿出台,到23家期刊的脱颖而出,陕西省科技期刊正在奋力扬帆,精彩不断。

如何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结合陕西实际,抓住历史机遇,开创三秦科技期刊发展新局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科技期刊发展道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陕西贡献,正在成为陕西科技期刊从业者共同思考的问题。

为总结发展经验、厘清发展思路,一场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新闻出版局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支持的旨在“深入探讨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之路,奋力开创陕西期刊新局面”的盛会—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将于202262日在西安隆重召开。

助力云集,为陕西省科技期刊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的主办方,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邀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与会,为陕西省科技期刊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发展之路。

此外,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也将出席大会和圆桌会议,聆听陕西省科技期刊一线从业人员的想法和呼声,为陕西省科技期刊的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榜样带动,首批“三秦卓越科技期刊”获颁证书

202012月,陕西省科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启动 “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在我省科技期刊界反响热烈。

通过公开申报、资格审查、专业评审和会议审定等程序,2021119日,包括3家领军期刊、5家重点期刊、15家梯队期刊在内的23 “三秦卓越科技期刊”新鲜出炉。本次大会将为这23家期刊颁发证书,期待他们全力推进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建设,实现我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成为服务陕西、影响全国、辐射世界的品牌科技期刊。

领导专家报告,为陕西省科技期刊发展助威鼓劲

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处长刘荣,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浙江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前主编、顾问张月红,中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杨保华做报告,为陕西省科技期刊发展贡献智慧,为陕西科技期刊从业者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

经验交流,专题分论坛激发创新发展火花

为鼓励交流,激发思考,本次大会特别设立了“三秦卓越科技期刊专题论坛”和“青年编辑的发展困境及出路探索学术沙龙”两个分论坛。

“三秦卓越科技期刊专题论坛”将邀请中国科协卓越期刊、三秦卓越期刊及其他优秀期刊负责人做专题报告。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的“青年编辑的发展困境及出路探索学术沙龙”则将聚焦青年编辑的成长,邀请科技期刊界知名编辑做报告,为青年编辑释疑解难、为他们构建职业发展的开放交流空间。